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

牛河村社区关怀活动之活动篇

牛河村(Sg Lembu)坐落于大山脚(Bukit Mertajam)高原里的一个偏远小村落,四周被油棕园和养鸡场环绕着。那里有什么特色?最出名和最多的是什么?
我会很快地答你:苍蝇!
生平第一次看见那么 ’ 的苍蝇,不是几只, 而是上百千万只,无处不在,不分白昼和黑夜,很恐怖!待会儿跟你说,有多恐怖

这次的社区活动包括了两天一夜的《做个快乐读书人》小学生生活营,给家长们亲子讲座,小型书展,还有特设给小太阳(1-3年级)和小小太阳(4-6岁)的活动。这次来参与的学生都是自愿报名的,所以他们都是抱有期待而来,参与度就更加投入和配合。 

这次活动是今年参与以来最好的一次了。活动内容充足精彩,同学们反映热烈,热情爱子的村民,加上三大机构的配合, 赞!好高兴,终于被分配做总务了(其实是打杂),什么都做。管场地,报到处,站长,说故事,带小孩,跳团康…..

活动篇
进入小组后,同学们的首个任务自我介绍,想组名,造口号,选组长。
据每位爱心哥哥/姐姐的分享,他们无需费太多心思在以上的活动,小组超容易带的,因为同学们都很自动自发的完成任务,而且还蛮有创意的。

其中一组:我们是Alamak组。
(口号)Alamak!!口号口号想不到!完) 。。。。。
我听了,只说了句“Alamak~” (拍打额头) =.=lll

进入《多元智能跑站游戏》的单元,共有五站,既是语言,数理,运动,音乐和自然观察智能。我选择做了语言智能站的站长。这站游戏,每人抽取一张字条,字条上有个词汇,每个组员得利用字条上的字,串成一个故事或句子。两组对垒,但没分输赢,注重于同学们之间的合作度和创意呈现。每一组的到来,都让我傻眼和笑翻~

以下是一些同学们所造的搞笑句子:

健康-三只小猪-吃大便-开冰箱-快乐
被串成:健康哥哥有三只小猪,他们都过得很快乐。健康哥哥有个坏习惯,就是喜欢开冰箱吃大便” (笑翻)
*健康是位辅导员的名字;开冰箱也是位辅导员的花名(开彬)

双溪里武-犯人-毕业-手牵手-陌生人-冒险
被串成:犯人双溪里武小学毕业。他毕业后和陌生人一起手牵手冒险” (有创意!)

天不作美-很咸-躺下来-圣诞节-Bobby-Kakak
被串成:圣诞节来了,Bobby带他的孩子出去玩,可是他的孩子一直哭闹,Kakak就买了糖果给他,当作圣诞节礼物。可是天不作美下起雨来,他们找个地方躺下来。雨水滴在脸上,他们觉得雨水很咸(连贯性蛮不错,可是结尾..雨水很咸??)
*Kakak是男营长的花名,在这里被喻为印尼女佣。

还有很多有趣搞笑的例句,不过都忘了..
为了制造笑场和配合同学们的程度,所写出的词汇全都不是很正统(都是家庭式的中文,好像有损了中华词句般..) 

跑站后,我的死期到了。由于是《做个快乐读书人》,我们得跟所有同学分享不同类型的书籍,说故事让他们产生对阅读的兴趣。共有五站,每一站会分享不同类型的书籍,我却偏偏选了成长小说。(NO choice!) 选了两本书来分享,既是冯以量的书和《20招让你成为说话高》(平旦漫画+短篇故事),还是两个小时前才拿到此书籍来翻阅。同样的故事要重复十遍,每回要说5-10分钟(因为有10组)。幸好还有Connie跟我一起说故事,不然我会失声~  

不过总结来说,我根本不是说故事的料!都没把书看完,故事本身又感动不了我,我就像在做summary, 或者说,我像在卖书多于分享故事。=.=
饶了我吧~  吹水我还可以,说故事嘛,而且还是成长小说… 我宁可讲鬼故事…XD

晚上的电影分享,同学们观赏了《儿童之家》一部100%本土制作的小电影跟《小胖流浪记》同属一导演和系列。具有教育意义,又不失本土文化,加上演员们的搞笑演技,大马电影其实蛮不赖!

隔天上午准备了个关于,男女有何不同的教育讲座给同学们。由于我不在现场,所以不晓得内容和反映如何,听说有过于开放和保守的反映,好坏参杂。随后,讲师也给家长们来个相关的讲座,好让他们能跟子女们分享和给予适当教育。

今天我又成了游戏站长,要给小小太阳和小太阳们玩游戏。适合4-6岁小孩的游戏?而且要关于运动智能和好玩的?我只想到玩抓人咯!给其中一个小朋友蒙上半透明黑布,然后开始抓人其他小朋友。~~”“~~~~~~”(依哇鬼叫)

整间课室被小小太阳的尖叫声覆盖,喊也喊不停!他们玩得很开心,但是我快没声音
原先我还得讲绘本故事给小小太阳们听,多谢Susu姐姐取代了我,我如释负重!(都说我不是说故事的料嘛!)

牛河村的小孩单纯直接,同时不失创意;不会太自律,也不会失控。我看见他们那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。跟城市长大的小孩没得比!

这里的小太阳们(1-3年级)还在游戏中改编了《两只老虎》的歌词!
两个超人,两个超人,
飞得快,飞得快,
一个没有鼻梁,一个没有翅膀,
掉下来,掉下来
*(鼓掌)厉害!


没有评论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